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30人谈”2021年泉城会议在我校举办

2021-05-22  点击: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挑战。5月21日,“中外合作办学30人谈”2021年泉城会议-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与质量提升建设暨中外合作办学“五说”研讨会在我校燕山校区举办。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琳出席开幕式,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并致辞。校长赵忠秀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我省双高学校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王邵军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强调,在新的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教育对外开放最为深入、最具实质性的方式,当前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肩负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如何创新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举措,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的体制机制,将对更好地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他希望专家学者共商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保障,共话中外合作办学未来发展,为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提质增效建言献策。

张琳在致辞中介绍了我省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状况,表示中外合作办学已成为山东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和“十强产业群建设”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他强调,当前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教育加快推进现代化,对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更需要我们扩大教育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加快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开幕式后,王邵军宣读了山东省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咨询委员会暨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研究员名单。随后,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严晓鹏、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我校校长赵忠秀分别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严晓鹏以温州肯恩大学为例剖析了建设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高质量保障体系;牟延林认为可围绕教育评价改革探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所面对的问题,并提出若干建议;赵忠秀结合从教三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和我校的经验做法,认为教育国际化处于时代的风口,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在“双循环”背景下,应主动引领教育开放、融入国际社会,借鉴国际优质资源的办学经验,形成国际标准的合作办学体系,借助政策东风推动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研讨会由校长说办学顶层设计、国际处长说办学质量保障、院长说如何办学,专家、行业说办学质量评估与认证等单元组成。与会校长、国际处长、院长和行业专家对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的改革与创新、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及质量标准建设、高水平专家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质量评价和评估,以及高质量发展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整个研讨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度的思想碰撞,现场气氛热烈,会议不仅对我校的教育对外开放、影响力,乃至省内高校的支持和帮助,将是不可估量的后续力量。

此次会议是在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承办。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是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的省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教育对外开放新型研究智库,是全国第四家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山东财经大学顺利通过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下一条:我校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进行视频会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