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校长卓志应邀出席中俄大学校长峰会

2016-07-08  点击:

  7月4-6日,校长卓志应邀出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举行的中俄大学校长峰会并发言。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俄罗斯副总理戈罗杰茨到会并致辞。峰会由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主持。中俄大学校长峰会是中俄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刘延东在讲话中表示,中俄两国高等教育各具特色,各有优长,合作的基础好,潜力大。她对中俄两国高等教育合作提出倡议和希望:希望中俄两国大学能够顺应大势,服务两国战略对接;合作共建,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丰富形式,保持合作的持续和稳定;面向青年,促进中俄友好代代相传。

  校长卓志代表我校在峰会上作了题为“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为纽带,深化中俄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主题发言。卓志指出,山东财经大学作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通过近几年积极参与联盟组织的活动,从中受益颇多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与俄罗斯高校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促进学校教师研究领域的拓展,学生的交流,乃至为山东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我校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随后卓志分别就“中俄大学联盟的时代意义”、“中俄高校合作正值重要的机遇期”、“中俄联盟大学的合作设想”及“新的全球大学排名及增强中俄高校在世界教育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发言主题鲜明,立异标新,在与会中俄代表间产生了强烈反响和共鸣。

  此次峰会由中俄两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与俄罗斯大学校长联合会、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共同承办,主题为“中俄教育科学合作战略”。峰会期间,中俄院校和有关机构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综合性大学联盟的共同宣言》等15项合作协议。峰会共吸引了中俄大学8大联盟中,诸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俄罗斯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等200余所中俄著名高校的600余位代表参会,其中,俄方近100名校领导出席会议,中方近80余名校领导出席。国内财经类高校中,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和我校代表出席会议,我校此次是参加该活动的山东高校的唯一代表。

  访俄期间,卓志一行拜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受到张霄公使等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卓志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与俄罗斯高校交往的状况及学校的国际发展战略。张霄对我校近几年在对俄高校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对我校下一步与俄高校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同时对我校为国家外交部输送诸多优秀人才表示感谢,表示将会大力支持我校在俄的各项工作。卓志一行还应邀访问了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与该校副校长Dmitry Shtykhno教授和其他学校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会谈,双方在教师、学生交流、合作科研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

  参加此次中俄大学校长峰会并作主题发言等一系列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校下一步开展与俄罗斯高校的更加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长卓志进行主题发言

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合影

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及相关负责人合影

与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校长合影



上一条:校领导会见台湾淡江大学副校长一行 下一条:我处王征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