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山财大扩大合作“朋友圈” 开放办学实现新突破

2020-10-30  点击:

山东财经大学准确把握新时期高等教育国际化新任务、新要求,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学校事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取得新突破。

纳入学校总体规划,建立国际化办学机制。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将“开放发展战略”作为学校总体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提出“要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加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增强国际教育竞争力影响力。”学校成立了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国际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山东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实施办法》等15项文件,制订了《学院任期目标绩效考评国际化办学指标体系》,为国际化办学提供了明确的办学导向和政策保障,有效地激发了国际化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

拓展“朋友圈”,构筑国际大学联盟新平台。学校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交流渠道,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高校或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97个,签署交流合作协议183项,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等知名高校深度合作,形成了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网络。2013年,学校加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是该联盟创始成员高校,现已与联盟成员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普列汉诺夫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等高校建立实质合作关系;2017年,学校加入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山财大是12所大陆成员高校之一;2018年,山财大成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该理事会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内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100余所成员。山东财经大学与大学联盟关系日益密切,与众多知名大学一起,探讨管理科学发展、管理学前沿以及管理教育等问题,对学校建设与发展、增强学校影响力和争取优质国际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师资海外培养体系,提升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山东财经大学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评审工作合作单位,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合作院校。近年来选派教师410人次赴海外访学、讲学、研修或参加国际会议,形成了国家、山东省、学校、学院等多层次的师资海外培养体系。为提高人才支撑和平台支持能力,学校聘请了曾在亚投行、格鲁吉亚外交部、联合国等任职的专家担任顾问教授或特聘教授。

打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品牌,提升学生海外留学比例。学校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合作举办的经济学本科项目现有学生952人,与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会计学本科项目现有学生1044人,每年均圆满完成第一志愿招生,且录取分数线在省属高校居首。2020年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共同举办统计学合作办学项目顺利获得教育部批准,现有在校生99人。学校与海外高校开展学生访学、本科双学位、本升硕、硕士双学位、暑期课程等50余个合作项目,派出学生1108人赴世界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参加访学、联合培养、攻读学位和参加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其中我校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的项目是学生赴美校际交流项目的典范。2008年以来赴该校参加该项目学生24批841人,90%以上的学生本科毕业后顺利进入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伦敦政经等世界一流大学深造或在美国Facebook、亚马逊、雅培等知名公司就业。学校实现了与世界一流大学学分互认,为学生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成长平台,拥有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对话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认可。

实施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项项目,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学校开展院际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10个、课程国际化项目47个,涵盖17个学院,通过邀请海外专家来校授课,为学校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学科国际前沿知识,与我校教师进行学术研讨,分享教学理念。学校充分发挥财经、管理类专业特色,先后成立了中美数字媒体合作研究中心、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中日韩研究院,建设了国际合作研究平台42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32项,聚焦低碳经济、国际经贸与法律、艺术金融、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服务、现代企业管理、能源经济等热点领域,服务于我省“十强”产业需求和高质量发展。

落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山东财经大学积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从开展与沿线国家师生交流、学生访学及文化交流入手,逐步落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学校目前与马来西亚精英大学、马来亚威尔士国际大学、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波兰格但斯克大学、罗兹大学、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有着实质性合作和交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生交流等项目。

媒体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10/29/art_11972_9962524.html


上一条:我校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第十二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线上) 下一条:校领导参加“相约上合”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成立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