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学习强国】山东故事|王剑波:一颗慧心 胸怀全局

2019-10-17  点击:

  1998年,山东财经大学(原山东经济学院)率先在山东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尝试,20余年来先后与澳大利亚NMIT、美国阿姆斯壮大学、英国龙比亚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等开展了一系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教育模式和教学质量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广泛认可,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中外合作办学先进单位”。

  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山财人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是一代代山财人教育心血的结晶。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剑波就是20年奋斗历程的见证者和践行者。

  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要上升到理论高度

  1996年,王剑波调入山东经济学院(现并入山东财经大学)外事办,全面主持学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开拓和发展教育对外开放活动中,王剑波遇到了很多实践上的困难,为了更好地推进合作办学等对外合作活动,她毅然决然地决定报考高等教育理论方面的博士,通过研究来弥补理论上的缺失。幸运的是,她被我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之一的薛天祥教授收为博士生。薛教授是我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的著名专家,理论功底深厚。在薛教授精心指导下,王剑波以国内空白的跨国高等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为选题,创新了理论体系,写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第一部博士论文,并出版了这方面的第一部学术专著。

  “遇到薛教授是我最幸运的一件事,理论上的研究和突破对我的具体工作指导意义非常大,从此热爱上了理论研究。”她不缺乏实干劲儿,如今又有了理论上的支撑,大展拳脚,带领原山东经济学院在山东省率先跨出了对外合作办学的步伐。后来,王剑波又师从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更加拓展了研究领域。

  “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教育的对外开放,要以高等教育学理论研究为先导,有科学的理论为指导的实践,才是有高度的实践,才能避免盲目导致的错误,才能做到胸有底气。”回顾这些年的科研和实践经验,王剑波如是说道。沿着这条理论研究的主线,她先后承担了国家级课题两项,省级课题十几项,围绕教育对外开放、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投入、高等教育管理、教育哲学、高等教育文化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并在国内形成颇高影响力。

  理论研究要接地气,才能具有前瞻性

  在承担对外交流行政任务的同时,王剑波还从事着教学研究。2006年,山东财经大学(原山东经济学院)开设了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她带领学术团队在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教育领域一路披荆斩棘,先后承担国家级和多项省级课题。

  围绕着老年教育资源的短缺问题,王剑波先后与山东省人大、山东省政协、山东省老年大学以及省内省外养老机构做了多次深度沟通和调研,目前正准备撰写这方面的专著。“在研究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了更深层次有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问题,下一步的研究要深入到机制和制度层面,为政策制定者建言献策,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剑波表示。

  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王剑波有自己的独特体悟。“首先,课题负责人要有一定的思路,从研究方法、研究视角上带动年轻人。另外,在选取科研团队的时候,横向上要有各行各业和跨地域、跨学科的意识,广济天下英才。比如我们现在的团队里就有台湾的知名学者和团队;纵向上要有各个年龄段的人组成,形成梯队建设,培养后备人才。”

  “理论研究要扎扎实实,接地气。”这是王剑波一直传输给学生的观念。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带领学生深入基层做调研,脚踏实地做创新。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她带领的学生团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是她最感欣慰的事情。

  “理论研究的目的是指导实践。应用型研究必须要结合国家和区域的发展实践,以及转型过程中的具体的实际问题来开展。我和我的学生共勉,在选题的时候要针对实际问题开展。科研工作是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同时也是逐步挖掘更深层次问题的过程。只有这样,我们的研究才会逐渐具有前瞻性和超前性。”总结多年理论研究工作心得,王剑波如是说道。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668107441689110720



上一条:副校长韩作生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讲党课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