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代表团成功访问“一带一路”高校,开辟国际交流新局面

2016-11-22  点击: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在我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发布之际,11月6日至15日,我校以校长卓志为团长的代表团带着增加校际交流、科研合作、师生互访、联合会议、留学生招生宣传等目的,应邀访问了“一带一路”沿线三国高校:波兰罗兹大学、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西北管理学院(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分院)、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等经济管理类名校,拜访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参加了国际论坛,参观了华沙大学、莫斯科大学。深入了解大学管理体制、科研战略、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开辟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合作的新渠道,寻求了更多与一流大学合作的新机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王剑波、科研处张志元、统计学院赵霞、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宿玉海参加了此次访问。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波兰罗兹大学。罗兹大学是波兰最大最受欢迎的名校之一。校长Pawel Starosta带领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Liliana Lato、金融与战略管理学院院长Jerzy Rozanski和教授Dorota Witkowska接见了代表团,双方校长、国际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和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共同探讨了我校加入欧盟项目(Erasmus Mundus)的有关问题,对两校将要签署的MOU合作协议逐项条款达成共识。随后代表团访问了金融与战略管理学院,并与学院领导和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在举办学生教师互访、暑期学校、开设短期课程、交换共同兴趣科研课题、加强科研合作、合办学术会议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接着代表团访问了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我校与布拉格经济大学之间已经有10年合作历史,并已经互派近30名学生和30余人次教师互访,此次访问目的在于巩固已有合作,并开拓深化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式。该校负责国际事务副校长Jiri Hnilica、亚洲研究中心主任Zuzana Stuchlikova、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Radek Cajka及相关工作人员、亚洲研究中心教师参加了会谈。双方共同回顾了10年来的合作成就,然后就开设短期课程、暑期学校、加强在金融保险、风险管理、统计与信息、历史文化等领域科研合作、共享学术信息、加强双方学院无缝对接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深入交谈。布拉格经济大学国际化程度很高,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办学经验,会谈之后,代表团又访问了该校国际事务办公室,与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交流了管理的经验和方式,并就行政管理人员的互访达成了共识。

  紧接着,代表团访问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大使馆教育参赞赵长涛先生和文化处杨艺源女士与代表团进行了亲切交谈。卓志校长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表达了希望借力大使馆,推动学校与捷克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大使馆代表也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的联络,及时交流与捷克可能合作的学生教师交流项目、科研项目、潜力合作高校等信息,以便推动我校与捷克大学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快更好地发展,发挥“一带一路”战略捷克桥头堡的作用,以推动我校在捷克的各项工作。

  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代表团首先参加了圣彼得堡大学主办的“经济、生态与政策”国际会议,提交了四篇会议交流论文,与部分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校长伊戈尔.马克西姆采夫(Igor Maksimtsev)、科研副校长Elena Gorbashko、中国与亚太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吴丹娜(Tatiana B. Urzhumtseva)进行了正式会晤。校长卓志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卓志表示中俄合作、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合作均有很大空间,希望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大背景下,加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将两校的合作成为中俄大学尤其是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合作的典范。伊戈尔.马克西姆采夫表示非常赞同,虽然刚刚起步,但是相信合作发展会越来越好。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牵头大学,我校在积极申报2017年联盟大会及其冬令营大会的主办权。 之后,代表团与科研副校长Elena Gorbashko女士及吴丹娜女士就具体合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谈。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是俄联邦最大的经济科研中心之一,在国际上有很好的声誉,两校能够在科学研究、合作课题申请、教师互访、研究生交流等方面有好的合作;山财大已经成立“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而且已启动第一批研究项目,两校可以共享相关研究资源并合作研究;我校邀请对方学者参加2017年我校将主办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及国际教育成果展览。Elena Gorbashko女士表示赞同,并将会同相关教师和学者,汇总研究选题及已有研究项目并交换,启动两校形式多样的科研合作,合作研究、发表论文、组织论坛等;并邀请我校学者参加2017年4月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举办的金融国际论坛,进一步加强交流。她还着重介绍了该校与欧盟的项目,愿意邀请我校共同申请欧盟项目组中的学生流动和科研合作项目。我校将积极跟进为师生开拓更多欧盟发展机遇。会谈之后代表团参观了设立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中国馆”,此馆由中国国务院主办,卓志向“中国馆”赠送了我校纪念品。

  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管理学院(RANEPA)。该校执行校长Oleg Bedrik带领副校长Evgeniy Kitin、国际合作处处长Natalya Muyzinik和副处长Evgeniya Chernyavskaya,及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经济学科教育项目、管理学科教育项目负责人及教师11人参加了会谈。双方就科研、科教、创新、咨询、教学及其他事务方面的合作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达成了一致,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主要内容包括:(1)双方加强专业经验交流,促进掌握在管理、人文科学和社会经济科学方面的现代科学方法和杰出实践;(2)双方特别重视创新和提高科研水平和质量,鼓励并支持以共同创新工作为导向的各类创新活动;(3)共同组织开展科学实践活动(论坛、会议、研讨、进修、夏令营等)、共同开展科学研究;(4)开展和引进具有竞争力的新教学理念,培养高水平硕士、博士;(5)进行教师、专家、青年学者、大学生交换;此外还包括加强科学信息和科学出版物交换、组建共同的科研中心和实验室、共同出版科学和研究资料、传递科学知识和经验等等。

  最后,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该校校长Victor I.GRISHIN、副校长Vitaly G. Minashkin、国际关系部主任Leonid A. Bragin和副主任Vasily Badulin、中俄经济研究所主任Ossar R. Otchirov及金融学院、管理学院、会计与统计学院长等一起参加了会谈。双方校长分别致辞,我校国际处长介绍了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希望与对方开展的合作意愿。然后与会人员就学生交换、双学位项目开展、教师互访、“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科研合作、合作成立研究机构和合作项目申请等事项达成了初步意向,并共同探讨了硕、博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意向。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化程度很高,除了在莫斯科的校区,另外在世界各地还有50多个校区,2017年2月份将举行110年校庆,校长Victor I.GRISHIN邀请我校派团参加校庆活动,并参加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会谈之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教育教学设施和环境。

  罗兹大学近年来已成为波兰最大、最受欢迎的大学;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是捷克共和国经管类首屈一指的高校。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是俄罗斯公认的本国最好的财经教学和研究中心,也是俄联邦最大的经济科研中心之一;西北管理学院,是俄罗斯三所联邦级国家预算高等教育机构之一,被称为“部长孵化器”;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是俄罗斯优秀的经济类大学之一。这三所俄罗斯大学与山东财经大学均为“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创始学校。

  本次访问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和落实教育部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通知背景下进行的,任务重,时间紧,收获多,为我校课程国际化、双学位建设、科研合作、论坛会议、院际合作平台、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合作办学等诸多方面拓宽了合作渠道、强化了合作深度,是一次收获之行,友谊之旅,特别是开辟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波兰、俄罗斯经济类大学合作的新通道和新领域,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是本次访问的亮点之一;在我校与布拉格经济大学合作10年历史基础之上,如何巩固已有的合作和成果,并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式,也是本次访问着力探讨的重要内容之一;我校邀请访问学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明年将在我校举办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得到积极响应,并就双方进一步深化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问题达成共识,也是本次访问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我校正在为取得 2017年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大会和冬令营大会的主办权申请积极努力,此次访问得到了较为充分有效的沟通,为会议申办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台北大学商学院院长一行访问我校 下一条:校领导会见台湾三所高校客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