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教师赴台湾研究方法研习活动圆满结束

2018-08-17  点击:

  7月30日至8月12日,我校27名教师赴台湾进行了研究方法研习活动,圆满完成了为期2周的研习任务。

  本次研习活动由台湾世新大学主办,研习课程规划紧凑密集,贴合研究方法培训主题,方法新颖、内容严谨,为我校教师提供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学习机会。全体教师学员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安排,认真学习相关课程,积极参与课堂研讨,先后在世新大学、成功大学、东海大学、政治大学听取了来自台湾大学、世新大学、成功大学、逢甲大学、政治大学的专家教授讲授的13个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共计51个小时的课程学习。培训以量化与质化研究方法为主,方法原理与实务操作相结合。具体内容有社会科学研究法、抽样理论与设计、GIS与民意调查理论与实务、问卷设计分组实务操作、事件分析法、Q方法、大数据分析、焦点团体研究法、深度访谈法、视觉资源评估在复愈性景观设计的应用、视觉艺术与统计分析、追踪资料评估与分析等。教授们在讲解相关研究方法基本理论的同时,更多地阐释了在相关研究领域中研究方法的应用操作,分享了各自的研究经验,并带领学员前往慈济医院等地进行了实地案例分享,让学员能够通过亲身实践和体验,学习并掌握相关方法的内容。

  在台期间,公共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负责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人员在学习之余,参访了台湾逢甲大学、铭传大学、淡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11所友好姊妹学校,就双方开展移地教学、教师学术交流、学生短期游学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现有学生交换交流项目进行了梳理,期待经过共同努力,使双方实质性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双方友谊更加持久弥新。

  此次赴台湾研究方法研习活动是我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之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副校长韩作生专门召开了行前安全教育会议,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认真做好课程规划、严格管理、确保学习效果。通过此次研习,我校教师开拓了视野,切身感受到了台湾同仁严谨的学术作风和脚踏实地的研究态度,掌握了学科发展前沿和新型研究方法工具。此次研习活动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有效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学术科研能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增加后劲,更好地推动我校高水平财经特色名校建设。同时,研习活动为两岸教师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对加深两岸同根同源的观念、增进手足情谊、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校外籍专家Barry Lesser荣获“齐鲁友谊奖” 下一条:副校长韩作生带队赴省外侨办学习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