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德国总理经济顾问吕安迪做客“泰山论道”大师讲坛

2019-03-02  点击:

3月1日,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总理经济顾问、明斯特大学Andreas Loeschel(吕安迪)教授应我校校长赵忠秀邀请,做客山东财经大学“泰山论道”大师讲坛,为我校师生作题为“The Energy Transition and the Politics of Coal in Germany”的学术报告。

上午,赵忠秀会见吕安迪院士,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赵忠秀对吕安迪院士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校情、未来发展方向及山东省能源产业升级等情况。吕安迪介绍了德国能源转型与新经济发展的关系。赵忠秀说,新兴产业的发展为高校社会急需专业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提高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双方还探讨了联合建立山东财经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并就促进学生交流、深化国际交流、推动山东省与德国的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下午,“泰山论道”大师讲坛在舜耕校区天舜大厦文华堂举行。吕安迪院士作首场学术报告,谈德国能源转换之道,我校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赵忠秀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举办“泰山论道”大师讲坛的目的和宗旨。他指出,吕安迪院士带来的德国“能源概念”,将为促进山东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教融合,带来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报告中,吕安迪院士首先介绍了德国能源转型进程和煤炭淘汰计划。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引起了以清洁低碳为主题的新一轮全球能源转型热潮。德国“能源概念”是德国能源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确保可靠、经济、可行和无害环境的能源供应是21世纪的重大挑战之一。”随后,吕安迪院士详细介绍了德国能源转型的监测进程和计划实施方案。从减缓气候变化、逐步淘汰核能、提高再生能源占比、减少能耗、供应安全、终端用户承受能力和大众认可度7个维度,他详细阐述了德国实现能源转型的有效路径。他认为,国家政策因素在德国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德国政府于2018年成立 “经济增长、结构变化和区域发展”委员会,旨在确保能源部门实现2030年能源转型目标,2030年近三分之二的煤炭发电退出市场;2038年或2035年之前逐步停止使用煤炭发电。吕安迪院士还详细阐释了德国能源转型中的煤炭淘汰路径和实施方案。德国将分阶段实施煤炭淘汰,通过新建或扩建燃气发电厂,逐步提高天然气利用率。德国政府还将为二氧化碳排放定价,以有效达到减排目的。最后,吕安迪院士还提及了能源转型对电力成本和电厂业主的影响以及能源安全问题。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吕安迪院士对德国“能源概念”的介绍和分享,将为中国和山东省节能减排、创造绿色美好生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经验启示。

吕安迪,现为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德国总理经济顾问、德国微观经济学学科主席、德国明斯特大学理事会成员、明斯特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自2011年以来,担任德国政府“未来能源”专家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能源转型工作;2017年始担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智能能源虚拟研究所所长、澳大利亚-德国能源转型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委员会成员和德日能源转换委员会成员(自2018年起)。他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和第六次评估报告(2010-14, 2017-21)首席作者。在法兰克福汇报的经济学家排名中,他多次评为德国50位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作为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的高端学术活动,“泰山论道”大师讲坛创立于2019年2月。讲坛将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走进学校,与师生直接对话,探讨学术人生,纵论成才之道,启迪人生智慧。同时,论坛还致力于服务山东社会经济发展,为实现产教融合、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上一条:北美高等教育协会来我校友好访问 下一条:美国特拉华大学来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