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王剑波:中外合作办学引入国际教育资本研究

2020-05-27  点击:

近日,我校王剑波教授和宋燕副教授、刘媞的论文《中外合作办学引入国际教育资本研究》在《现代大学教育》2020年第2期发表。

全文1万余字。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引入国际教育资本的意义、二是引入国际教育资本已有一定的条件与基础、三是规避风险,规范引入国际教育资本。

作者认为,中外合作办学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教育资本的进入只能采用商业存在的方式,即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实现。国际教育资本进入高等教育领域,不仅源于外部的市场需求,更是高等教育内部体制创新的需求,它对优质教育生源和资金回流、促成高等教育市场竞争、孕育高等教育制度示范等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中外合作办学中依附式非独立法人的办学模式不利于国际教育资本和优质资源的引入,国际教育资本以多种方式在中国教育市场变换名目,造成诸多不良影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市场准入不断放宽,中外合作办学引入国际教育资本已具备一定的法律基础和理论依据。

作者提出,在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国际化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为确保国际教育资本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要预警和规避引入国际教育资本的可能风险,不断健全国际教育资本引入的相关法律法规与监管政策,积极创造条件,尝试建立中外合作办学实验区等新的办学模式。

《现代大学教育》创刊于1985年,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是我校A2类期刊。

 

上一条:我校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进行视频会谈 下一条:副校长韩作生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讲党课

关闭